抓严抓实师德师风建设 凝心聚力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数字经济学院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项活动

时间:2023-12-08浏览:12设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高质量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学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项活动,引导全院教师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促干、以学正风。

专题讲座坚定理想信念,铸牢立德树人之“魂”

以学铸魂,恪守初心。学院党委书记陈维佳以“筑牢信仰之基,一严到底推进作风建设”为题开展师德师风专题讲座。陈维佳从大兴学习之风、大兴务实之风、大兴清廉之风三方面号召全体教职工涵养高尚师德,锤炼专业素养,深刻诠释了师德内涵。他要求,一是规范教育教学行为,查摆日常行为思想问题;二是弘扬高尚师德文化,扎实推进作风建设;三是充分发挥党员表率作用,营造立德树人良好氛围;四是搭建教师发展平台,提升师资队伍师德素养。

规范制度:陶冶道德情操,夯实立德树人之“基”

完善制度建设,强化担当。学院制定下发了《师德师风学习资料汇编》,组织全院教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摘编》《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江西省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实施办法》,以及违反师德师风典型案例等内容,做到学习全覆盖、无死角,进一步引导教师加强教育政策法规学习,明确新时代教师职业规范,推动师德师风建设植入人心、融入教学、深入活动,落实到教育教学工作全方位、全过程中。

专题测试:涵养扎实学识,稳固立德树人之“本”

以学正风,入脑入心。学院纪委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测试,进一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养和职业道德水平。考试内容涵盖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通过专题测试,学院教师的师德师风和思想政治建设得到进一步巩固,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

自查自纠:强化师德实践,深植立德树人之“根”

完善评价体系,开展查改评议,消除隐患。为规范和引导教职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人,学院开展师德师风建设自查自纠工作,每位教职工根据《江西开放大学教师违反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及师德失范处理办法》进行自查工作,填写《教职工个人师德师风情况自查表》,深入排查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化师德师风综合治理,引导所有教职工对师德师风问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学院高度重视此次专项活动,认真组织,狠抓落实,引导所有教职工充分认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行师德师风工作职责,反响热烈。

辅导员王紫莹表示,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必须时时处处为学生做出榜样,凡是教师要求学生要做到的,自我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学生不能做的,自我坚决不做。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做学生为学、为人、为事的示范。

教师代表周钰溦表示,要深刻认识开展师德师风活动的重要意义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发扬教育家精神争做“四有”好老师。

学院将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和职业发展,增强教师的教育教学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为全面提升学校总体教育教学质量水平作出贡献与力量。(供稿:数字经济学院 编辑:梅莲 责编:黄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