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萱:新时代辅导员如何在培根铸魂中用好“六个必须坚持”

时间:2023-12-01浏览:10设置

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六个必须坚持”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融合、创新的重要成果,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新时代辅导员必须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将之作为重要内容加以重点体现。从世界观和方法论层面看,“六个必须坚持”对新时代辅导员开展学生工作具有重要的理念指引作用。

一、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树牢以学生为本的理念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鲜明底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前进道路上,无论是风高浪急还是惊涛骇浪,人民永远是我们最坚实的依托、最强大的底气。我们要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与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对于高职院校来说,最基本的元素是人,最核心的对象是学生。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以学生为本的原则。学生是职业教育的主体和核心,他们的需求和利益应该得到充分关注和满足。职教生是提振实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畅通社会向上流动通道、为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和美好幸福生活的主力军。

而高校辅导员社会角色有着内生的政治属性。辅导员所扮演的政治教育与引领角色也直接或间接影响着学生的政治信仰。高校辅导员所具有的政治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办学和培养人才的方向性体现。因此,要紧紧围绕学生,积极创建一切有利于推动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的环境。一要增强新时代大学生的爱国情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新时代辅导员工作的基点。二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注重考查学生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及熟练程度,其本质是一种能效测试;三要加强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除了培养职教生具备优秀的专业素养外,还应该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团结合作和组织领导能力;四要注重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职业规划,给予学生一定的就业指导和创业支持,推动技能型人才的创新创业活动,为学生全面成长和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机会。总之,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要坚持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真正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做具备“六要”特质的新时代辅导员,不断解决广大师生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用心投入,尽心履职,让学生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

二、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坚定推进职业教育的信心决心

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每一次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都贯穿着走自己的路的坚定决心和信心,都体现中国共产党自信自立的奋进热情和动力。自信自立既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基本立足点,又是新时代辅导员的基本立场。只有坚持自信自立,才能在竞争的环境中脱颖而出。高职院校作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阵地,既是教育功能的承载者,也是人才培养中心和应用创新高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自信自立的强大精神支撑。

从新时代辅导员角度来看,要坚持自信自立。首先,需要坚定“四个自信”,真正践行“知行合一,让有信仰的人来讲信仰”的教师基本素质要求。其次,在日常教育与管理的工作中需要坚持自信自立,要把道理要讲清、讲透、讲深,扎根于学生的内心,形成坚定的理想信念。最后,培养学生知校、爱校、护校、荣校的意识。江西工程职业学院既是全省唯一一所有条件实现“现代传播技术+名师名教”的高职院校,又是唯一一所致力于培养“既有工的技能,又有商的头脑”的“工·商融通”型复合人才的高职院校,锻造了“厚德敏行、博雅精工”校训精神,这是我校师生自信自立的重要来源。汇自信自立理论之源,昂踔厉奋发之志,扬争先创优之势。新时代新征程上,按照学校提出的建设“融合融通、价值显著”的新型高校奋斗目标,我们更要坚持自信自立,要立足当前、积极作为、谋划长远,赢得主动,不仅要扎实推进职业教育综合改革,建设高质量职业教育培养体系,充分发挥人才主体性作用;还要坚持发挥优势特色学科,突出前沿领域的创新体系建设,聚焦学科专业关键领域、“卡脖子”领域、新兴前沿交叉领域,不断提升学生创新能力,推进“教育+经济”系统科学发展。通过认识学校发展成就和发展战略,增强学生对职业教育的认同感,笃定自身文化的价值,坚定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自信。

三、必须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提升职业教育的工作效能

守正创新,实质上就是在理论创新过程中,要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征程中,既要坚守真理,又要敢于破立,从新的实践出发发展新的理论。职业教育是面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教育。要遵循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办学规律和制度模式,办学理念、办学路径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充分总结以黄炎培先生为代表的职业教育先驱以及我国改革开放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对职业教育的探索经验,不忘本来、面向未来,沿着正确方向创新发展。

“守正”意味着坚持教育的初心与使命。2021年全国职业教育大会提出要深化“三教”改革,“岗课赛证”综合育人。职业教育培养的学生与普通教育和高等教育相较,思想上更加注重工匠精神,能力上更加突出技术技能。职业教育改革要围绕立德树人、德技并修,面向实践、强化能力,解决谁来教、教什么、如何教三个重点,打通职业教育改革的“最后一公里”。职业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其中的高素质包括让从业者具有自发性的职业投入感和自律性的职业使命感。对于技能型社会建设视域下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首先,我们要以素质教育为导向,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其次,从业者的素质能力能否胜任企业岗位,关键取决于其是否掌握了必要的专业知识与技能。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还应当瞄准企业岗位能力需求目标,打牢学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基础,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创新”意味着发展教育的突破与超越。随着社会和科技的不断发展,职业教育要进行相应的调整和更新,开设与改革适应时代需求的学科专业方向和课程内容,不断实现与产业、社会的深度融合,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我们要鼓励学生在应用领域与实践领域内进行创新研究,激发他们的创造力。同时,还需要从辅导员层面创新人才培养方式,给予学生更多的自主权和选择权。通过完善班级管理与考核制度、改革班会内容与形式、加强校企辅导员联系与拓宽专业培养路径等措施,提高育人工作实效,努力以“创新方式”培养“创新人才”。

四、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巩固深化教育改革的发展成果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中国教育的鲜明特征,也是新时代中国教育新的重要定位。面对严峻复杂的教育形势,我们要以理论的指导和创新把握问题、回答问题,在解决问题中成长,在破解难题中发展。《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是党的二十大后,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教育改革工作的首个指导性文件,主要集中体现在“1+3+3”的系列重要论述中:立足“三服务”、统筹“三协同”、推进“三融合”。问题导向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务实品格,更是新时代辅导员在教育管理中应遵循的实践品格。必须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做到心中有数,手里有招。

面对“为谁培养人”的问题,辅导员要有一个明确的答案,那就是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针对“培养什么人”的问题,就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符合国家发展要求,为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的人。解决“怎样培养人”的问题,首先,要找准自身工作定位。辅导员九大职责虽对辅导员的工作有了框架性的界定。但在日常工作中,如何找准工作定位——以什么为抓手、以什么为突破口,以什么为着力点确实是每个辅导员面临的现实问题。按照问题导向的方法,亟须解决的问题就是抓手,就是突破口,就是着力点。找准靶子,精准施策,打歼灭战。其次,要高效率解决学生问题。辅导员工作的重心应是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解学生之所惑,缓学生之所急,回学生之所盼。如果一味地高高在上,不解决学生燃眉之急的问题,则会让辅导员和学生之间感情疏远,不利于育人工作的开展。做好辅导员工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发现问题,高效率解决学生的问题。最后,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乐趣。学生都是来自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家庭,每个人都有他的特殊性,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问题要辅导员解决。辅导员如果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乐趣,就能激发工作的热情和内生动力,越干越开心。否则,就会滋生畏难情绪。在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道路上,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的实践品格,才能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五、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协同创新教育要素的融合模式

“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系统观念是马克思主义哲学重要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坚持系统观念要求我们善于把握事物之间的普遍联系,对事物发展的整体性、要素性、相关性和结构性等进行整体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职业院校要在宏观层面紧跟国内外产业发展方向,也要在微观层面扎根当地产业发展实际,坚持国之大者主动融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等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局。坚持系统观念为职业教育培根铸魂提供新视角。职业教育是一项多领域、多环节、多层次的复杂结构系统,需要运用系统思维统筹全局,对教育系统内各要素间环境间进行着不断协调、融合和动态调整。

坚持系统观念,一是加强前瞻性思考。作为高职院校的辅导员,必须加强理论学习的广度、深度和高度,科学准确地理解、掌握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并及时把新论断、新思想和新观点传递给学生;二是加强全局性谋划。与专业课教师、思政课教师联动发力,发挥第二课堂思政育人作用,加强新时代辅导员全局性谋划,就是要从协同育人的角度出发,来思考和处理问题。新时代辅导员要坚持大职业教育观,既要成为教书育人的教育者,信息化教学的推动者,也要成为产业趋势和地区发展的研究者,成为具备职业素养的能工巧匠。在为学生传授一般性职业知识技能的同时,使学生了解当地产业发展情况,了解毕业就业的职业方向,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就业观、择业观和服务地方发展的意识;三是加强战略性布局。高职院校辅导员要立足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历史任务,从长远和发展的角度,重新认识理解职业教育建设的重大意义和时代价值;四是加强整体性推进。深入落实“八个相统一”是新时代辅导员整体性建设的关键举措和关键环节。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过程中必须做到统筹兼顾、整体施策、多措并举,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协调推进。新时代辅导员要用自己的职业价值引导学生,职业精神感染学生,职业能力教授学生,职业操守规范学生,做引导学生为学、为事、为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大先生。

六、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能工巧匠

坚持胸怀天下是党的百年奋斗得出的重要历史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职业院校融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不断变革的产业提供高质量人才和智力支撑。

新时代的辅导员要具有胸怀天下的格局和视野,在工作过程中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性,包容学生的不同,因材施教。在“两个大局”大背景下,如何引导学生在纷繁复杂的世界弘扬主旋律是我们应该思考的时代课题。要牢记立德树人使命,践行“四有好老师”,以父母之心教育引导学生,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全心全意为教育事业服务。“坚持关爱学生,教学才有力量”,从事太阳下最光辉的职业我们要成为一名“远方有灯,脚下有路、眼前有光”的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思想政治教育的力量是无穷的,也许是一句话,一堂课,也许是一次面对面的交心谈心,也许是一群人不懈地坚守。教育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可以斩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也可以让一个国家繁荣富强。对于新时代青年学生的培养和发展需要放在更宏大的全球视野中去研究和推进,要善于利用国内外的事实、案例、素材,在比较中回答学生的疑惑,既不封闭保守,也不崇洋媚外,引导学生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善于在批判鉴别中明辨是非,抓住机遇夯实技能在未来无比广阔的舞台上施展才干。

总而言之,“六个必须坚持”作为一个整体,彼此之间并不是独立的而是有机统一的。新时代辅导员须充分结合高校学生工作实际,在自觉运用和践行好“六个必须坚持”的过程中切实增强育人本领,努力将当代大学生培养成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将学生对成长成才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将培根铸魂作为毕生的价值追求,共同凝聚起建设教育强国、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学生工作处 李文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