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二支部开展“书香润支部 阅读乐分享”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3-11-10浏览:10设置

2023年11月9日下午,机关党委二支部在青苑书店开展了“书香润支部 阅读乐分享”读书分享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中,费意文分享了他对《科举》一书的感悟。他指出,根据宫崎市定的观点以及宋宇航的译本,唐朝的科举制度并未实行试卷密封,从而导致大多数被录取者均为世家大族子弟,而那些来自平民或庶族地主的优秀人才则难以脱颖而出,这种情况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诗文高手在政治发展及政绩展现上的机会。进入明清时期,科举考试的录取比例大幅降低。这其中,一方面是为了维护政治稳定,需要选拔专注于“四书五经”的理论家;另一方面,由于国家财政状况紧张,无法承担大量录取人员的费用,尽管明清科举在公平性上下足了功夫,但由于国家财政供养能力的限制,降低了人才录取比例,从而削弱了统治基础。费意文从自己的角度介绍了古代科举制度的演变及其对社会公平和政治稳定的影响,为大家提供了新视角。

邱娟分享了她对阅读的热爱及其收获。阅读,成为她生活中的一股清流,滋养着她的心灵,使她与家人的关系更加和谐融洽,并引领她领略了古人的孝心真谛。在过去,邱娟认为尽己所能,不给家人添麻烦,就算是尽了孝顺。然而,在阅读《伯俞泣仗》后,她被古人的孝心深深打动,为自己在与父亲沟通时未能和颜悦色而感到愧疚。她领悟到,真正的孝顺应该是“和颜悦色”,不仅要照顾父母的生活,还要真正关心他们的内心需求和情感状态。从此以后,邱娟改变了与父亲的沟通方式。每周,她都会拨通电话,温柔平和地与父亲交流,分享各自的生活。她发现,父亲在照顾年迈的爷爷同时,也在自学二胡、书法等技艺,生活过得充实丰富。邱娟从父亲的退休生活中汲取了巨大的精神养分,每天都充满活力和动力。邱娟形容阅读就像充电一样,为她的思维方式注入了新的活力,提升了她的价值观。她感谢阅读赋予她更多的美好感受,让她不断成长和进步。通过阅读,她不仅拓宽了视野,丰富了内心世界,而且看待问题的角度也更加全面、客观。

王丹结合自身在新疆读书学习经历,从“新疆之大、民族团结和感受新时代的脉搏”三个方面谈及自己的学习感悟体会。他从新疆的面积、人口、饮食和交通等方面描绘出新疆的广阔,带大家感受到“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美景;从军垦博物馆、地窝子、网红B太与新疆小导游一家的故事,带大家感受到民族团结一家亲的重要性;从戈壁滩开荒、现代农业合作社、新疆上市公司等,带大家感受到新中国成立以来几代人接续努力的团结奋斗拼搏精神。从他的介绍中,大家深深感受到民族团结的重要性,更加体会到应当珍惜当下、立足岗位,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活动现场,其他党员也分享了他们的阅读体验和感悟。大家认为,只有通过持续的阅读积累,才能实现个人素质修养质的飞跃。同时,阅读与生活是相辅相成的关系,读书能够让我们感受到世界的多彩,解答我们的疑惑。在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方面,阅读同样能够为我们带来新的启示和思考。

党委副书记邓文君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他通过自身经历向大家阐述了读书的重要性。他强调,读书可以滋润心田、充实自身、结交朋友。同时,他认为在当今社会,我们面临着知识爆炸和知识老化的双重压力,只有通过广泛阅读、加快知识更新,才能优化知识结构,拓宽视野。最后,他希望大家能享受读书的过程。

活动结束之际,支部书记熊江鹏表示,本次支部组织的党日活动很有意义。通过同志们相互交流读书心得,不仅可以分享各自独到的见解和宝贵的体验,还能进一步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和信任,强化团结与和谐的氛围。大家坐在一起交流,不仅有助于提升个人的思想觉悟和知识水平,更有助于推动支部的凝聚力。希望大家在工作之余,始终坚持读书学习,广泛阅读书籍,不断提升自身素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