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洁、付乐:善用“抢位错位”思维,开辟老年教育新赛道

时间:2023-11-07浏览:10设置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指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既要有雄心壮志,积极抢位发展,又要立足实际,善于错位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从事业观的高度要求雄心壮志与立足实际有机结合,从方法论的角度指明抢位发展与错位发展的辩证统一,既是对我们践行党的思想路线、实现党的中心任务的当面提领,又是对遵循经济规律、破解发展难题的现场教学,让我们豁然开朗。结合教育部门,具体到我们学校的实际情况,我谈谈对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的理解。

去年学校胜利召开了江西开放大学第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全面建设“融合融通、价值显著”新型高等学校。即在服务全民终身学习上价值更加显著;在促进教育公平上价值更加显著;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价值更加显著。如何在推动学校“价值显著”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使个人的职业发展有机地融入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去,这是每个教职工都在深入探讨和思考的问题。尽管目标明确了,思路也逐渐清晰了,包括我在内的很多同事仍然有着或多或少地不知路往何处走、步子如何迈的茫然和困惑。

在教育数字变革的大背景下,终身学习面临着何种挑战?该如何重塑?教育数字化不仅是对教育的赋能,更是对教育的变革和重塑。教育数字化转型,实际上是一场打破旧的教育体系,建立一个高质量的新教育体系的一场革命,为确保包容的老年学习提供了创新机遇。《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指出,到2035年,建成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扩大社区教育资源供给,加快发展城乡社区老年教育,推动各类学习型组织建设。在数字化背景下思考教育变革,开放大学始终致力于以促进终身学习为使命、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互联网+”为特征、建设终身学习公共服务平台,面向全民提供终身教育及服务,促进“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

抢位和错位,是事物的一体两面。抢位发展强调的是积极进取、抢抓机遇的紧要性,错位发展强调的是实事求是、扬长补短的重要性,二者互为补充,相得益彰。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只有遵循客观教育规律,准确研判所处的发展坐标,才能在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占据主动。

积极抢位发展,是积极进取、抢抓机遇的必然要求。当今时代,只有以超前眼光敏锐捕捉机遇、抢占先机、主动出击,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我们而言,积极抢位发展,就是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终身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老年教育已经成为高质量教育体系构建的特有教育形态。基于老年教育供给和需求严重失衡的现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的国策驱动以及江西省教育厅于今年7月份发布的《关于推进江西开放大学(体系)综合改革提质创优的指导意见》中赋予江西开放大学的使命与责任,江西开放大学,应该在服务全民终身学习体系建设上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

善于错位发展,是实事求是、扬长补短的客观选择。教育规律告诉我们,一个学校要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必须找准定位、明确方向,整合资源、精准发力,下大力培育各自的优势特色领域

党委书记贺书记在“终身教育科研团队建设”专题座谈会上强调指出科研团队要明确学校作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主力军的职责和使命,积极寻找错位发展之路,在将终身教育研究打造成我校特色的同时成长为行业的佼佼者要凝聚科研力量,有组织地、有针对性地开展科研攻关,统筹开展凸显开放大学办学特色的老年教育和社区教育研究要以需求为导向做好科研

我们作为教师,应该注重采用“走下去”和“走出去”相结合的调研方法,要深入我省社区、农村调研访谈,沉下身、沉下心、沉下力,把老年教育、社区教育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吃透,把群众所想弄明白,了解人民所盼,找出问题症结,不断努力探寻江西开放大学的错位竞争优势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我们要强化抢位、错位意识,扬长补短,固本兴新,以新路径打开新空间,以新动能成就新优势。(数字经济学院副院长姚洁 教师付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