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水平:以“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标准和要求推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11-01浏览:10设置

2023年10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到九江、景德镇、上饶等地,考察了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九江段、九江石化公司、景德镇陶阳里历史文化街区、昌河飞机工业公司、婺源县秋口镇王村石门自然村等。从总书记走过的一串串足迹中,我们感受到伟大领袖对老区人民念慈在慈的深情大爱,感受到江西的秋天不仅美丽还更加幸福。作为一名江西老表、一名中共党员、一名高校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同时也感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来江西考察,前两次分别是2016年春节前夕和2019年5月,总书记就江西工作发表重要讲话,“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殷殷嘱托还萦绕在耳畔,“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的殷切期望还激荡在心间。在2023年10月10日这次考察中,总书记“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把乡村建设得更美丽,让日子越过越开心、越幸福”的关爱关怀,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革命老区的深情厚爱;沿途考察中,总书记对我省产业发展、城乡环境、生态建设、农业农村等方面工作都给予了积极评价,从总书记四年前在南昌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到这次在南昌主持召开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高度重视;总书记着眼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刻洞察江西省情实际,对江西提出了“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在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上善作为”的战略定位,提出了五个方面的重要指示要求,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江西发展的殷切期望。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振奋人心,鼓舞士气,为我们增添了前行的信心、凝聚了奋斗的力量。当前,我们在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应该要把握以下几点:一是要在追随总书记考察的脚步中,用心用情体会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体会江西的重大变化,从而更好地贯彻落实好总书记对江西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篇章。二是要在国内国际的对比中,更加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到江西取得的长足发展,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各级党员干部都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实落地。三是要在对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的持续学习中,深刻领悟到总书记对江西的要求既一脉相承、一以贯之,又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赋予了我们新的任务、新的要求、新的使命。

作为学校纪检监察部门,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的征程上,我们应该做什么,可以做什么,每一位党员干部、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都应该要深入思考。我想,应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第一,勤学善悟,在强化理论武装上走在前。学校纪委按照省委、省纪委和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制定了《中共江西开放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工作安排》,通过校纪委会、纪委机关党支部会、校纪委委员列席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主题党日活动等,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开展理论学习,积极组织研讨,鼓励纪检干部撰写理论文章,督促纪检干部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种政治追求、一种工作方式、一种生活习惯,把习近平总书记历次对江西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总书记关于教育、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贯通起来学习,自觉融入我省“三大高地”“五大战略”的部署,在持续深入的学习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第二,深钻细研,在强化责任担当上勇争先。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高校是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支撑,是创新人才培养的主要阵地,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作为“象牙塔”里党的“纪律部队”,首要的职责就是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校纪委将学校各部门、各单位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考察江西讲话精神情况作为监督的重要内容,持续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校落地见效;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监督的重要内容,推动学校紧紧扎根赣鄱大地,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加快人才多层次培养,助力乡村振兴,更好地服务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作为监督的重要内容,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持续维护师生切身利益,不断净化校园政治生态,确保更名大学后的第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落细落小。

  第三,严守纪律,在强化自身建设上善作为。当前,学校纪委正在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进教育整顿。一方面,学校纪委坚决贯彻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指示要求,协助学校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营造学校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育人环境。另一方面,将以总书记考察江西为动力,以“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标准和要求,在持续推进的教育整顿中整改整治、巩固提升,在深入开展的纪法素养提升专项行动中认真研讨、共同进步,在推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集思广益、献计献策,不辜负省纪委省监委和学校党委的要求,不辜负全校师生的期待,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以第一等工作、第一等成效展现纪检监察干部的担当和作风,为全面建设融合融通、价值显著的新型高等学校不遗余力地贡献纪委力量。(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 王水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