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光兵: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3-11-01浏览:10设置

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江西的重要讲话精神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饱含深情,给我们指方向、明路径、交任务、提要求,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新征程江西发展一系列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是做好江西和学校一切工作的总方针总纲领总遵循。省委书记尹弘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在此,我将分别从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角度谈谈我的体会。

一、全面系统学,准确领会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相关讲话精神相互联系、一脉相承。为准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本次视察江西讲话精神,我们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此前相关讲话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全面系统学习。具体而言,需要做到“三个结合”。

一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讲话精神,进行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非常重视高等教育的重要价值。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高校是教育、科技、人才的集中交汇点,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2023年9月16日,习近平在《求是》杂志发文《扎实推动教育强国建设》强调,“纵观人类历史,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世界强国无一不是教育强国,教育始终是强国兴起的关键因素。”有鉴于此,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强调,“立足江西的特色和优势,着眼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等新要求”,为江西高等教育指方向、明路径、交任务、提要求。

二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讲话精神,进行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对促进就业创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福祉具有重要意义。“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积极部署未来产业,努力构建体现江西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鲜明赋予了江西职业教育发展新的战略定位,为加快推动江西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立足岗位埋头苦干,勇挑重担把握机遇,始终坚持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区域产业需求授业育人,努力培养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专业特色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助力学校早日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综合性、特色化、高水平、开放融合式的现代高等职业学校。

三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终身教育的讲话精神,进行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促进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不断提高国民受教育程度,全面提升人力资源开发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坚定不移实施开放教育“创优提质”战略,狠抓能力建设,积极贯彻落实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国家老年大学体系在江西落地,扩大终身教育资源供给与服务,找准差异化、错位化、特色化发展新赛道。

二、深入思考学,深刻把握讲话精神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的重要讲话,我个人体会较深的有几个思考:

一是以“三个要求”作为发展要求: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习近平强调,江西联通东西、承接南北、通江达海,多个国家重大战略叠加。要深化对内对外开放,以开放促发展,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鉴于此,江西发展要“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

二是以“三个发展”作为发展路径:高质量发展,低碳发展,绿色发展。新形势下,江西发展不能照搬其他兄弟省份的发展模式,要结合江西优势资源,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低碳发展,绿色发展。比如,创新发展江西旅游、前瞻性布局VR产业等。

三是以“三大高地”作为发展目标:打造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高地、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高地。比如,如何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高地,习近平强调,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扎实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积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简言之,以“三大高地”作为江西发展目标。

四是以“三个精神”作为内在动力:苏区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江西发展拥有丰厚的精神动力,以“三个精神”作为推动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动力,这是我们独有优势和宝贵财富。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我们指方向、明路径、交任务、提要求,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新征程江西发展一系列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

三、联系实际学,狠抓落实讲话精神

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也是我们党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紧密结合实际,紧盯影响和制约我校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短板及其根源,开展靶向治疗,不断提高推动我校高质量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联系我分管的工作,我想至少在今后的学习工作过程中会牢固坚持三个清醒。

一是始终坚持以生为本的认识清醒。紧盯服务江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学生规范管理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目光要在“江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技能报国”“职业学生特征”等中来回穿梭,秉持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理念,遵循德技并重、融合融通、价值显著的原则,加快完成学生管理工作规范进程,始终以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比如,在学生管理服务方面,严格落实晚值班、晚查寝制度,加强全方位联动监督,形成整体防护体系;利用各类措施和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在课余时间主动走出宿舍门、多入图书馆、常进运动场、上好晚自习,切实用工作成效体现忠诚忠心,用发展成果体现责任担当,彰显开大学工人的担当。

二是始终坚持做好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的认识清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着力稳岗扩岗,切实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就业始终是最大的民生,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做细做实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工作。我们不仅是全省唯一一所有条件实现“现代传播技术+名师名教”的高职院校,还是唯一一所致力于培养“既有工的技能,又有商的头脑”的“工商融通”型复合人才的高职院校。我们要扩大优势、端正导向、关口前移,完善构建就业工作体系,加强就业育人作用,帮扶就业困难学生,健全就业指导服务体系,打好提升就业质量的“组合拳”,加快构建高质量学生就业工作新格局。

三是始终坚持保安全稳定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认识清醒。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强化校园安全责任、防范安全风险隐患、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和素养等方面,以“三个加强”不断完善安全工作体制机制,积极推进校园安全治理。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校园安全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工作要求,将校园安全工作作为重要议题。加强专项治理,严防各类安全隐患。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和重大事项风险评估、值班备勤和信息报送等多项制度。从人员、经费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严防各类风险隐患,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加强安全教育,提升安全防范意识。面向全体师生,持续强化国家安全、财产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重点领域宣传教育。结合国家安全教育日和国家安全生产月等相关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消防技能实操实训、反电信网络诈骗、防不良校园贷等主题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帮助学生提升安全防范意识,提高逃生避险、自救互救能力,为努力建设防范能力优、管理秩序好、服务效率高的平安校园而持续努力。(党委委员、副校长 徐光兵)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