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文君:以“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标准和要求积极履职尽责

时间:2023-10-31浏览:10设置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站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事关江西现代化建设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江西篇”的丰富发展,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西实践的战略引领和根本遵循,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注入强大动力、指明前进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领悟,提高政治站位,围绕“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要求,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围绕“走在前”的目标要求,结合我们的实际,我们要把自己摆进中部地区开放大学、全国开放大学,摆进全省高等教育发展,以问题为导向,我们江西开放大学还有哪些没能走在前?我们应该对标对表,找到差距、看到短板,分析原因、明确举措,以务实的作风、笃实的精神奋力拼搏,努力实现“走在前”。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我们在统筹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工作中还存在哪些短板?我们在推进融合融通建设中还有哪些不足?我们的优势在哪儿?我们的资源禀赋在哪儿?我认为我们都有必要梳理成工作台账,扬长避短,在以整体推进实现重点突破、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中走在前。再比如基层党建工作,我们还有不少短板,这两个月来,我列席很多支部的“三会一课”、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与普通党员座谈交流,发现支部建设还任重道远,离“四强”支部建设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我就一个支部一个支部地围绕“四强”开展工作,以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为主要内容,增强政治功能、提升“四个服务”能力,夯实基层治理。帮助各支部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学习教育、党员目标管理、党员联系户、党员责任区、党员主题实践活动、谈心谈话活动、党员民主评议、党员鉴定、党员考察、有效党内监督以及执行党员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的制度。希望以实绩实效助力实现“走在前”的目标。

围绕“勇争先”的目标要求,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运用新技术推动教学手段创新我们学校具有优势,那么在创设“多维度、全时空、立体化”的“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数字学习环境上,我们应该也必须勇争先。我们要充分发挥自身平台优势、资源优势,按照校党委和贺书记构建的“三驾马车”工作格局,抓住机遇,稳健推进终身教育特别是老年教育的发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提出,将老年教育纳入终身教育体系,推动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我们要抓住当前利好机遇,推动形成覆盖广泛、主体多元、资源共享、灵活多样、特色鲜明、规范有序的江西老年开放教育发展新格局汇聚各方力量、整合全社会资源,办好老年人身边“无边界的大学”上勇争先,在推动解决课程资源的供需矛盾优质教育资源完全“下沉”到距离老年人最近的地方上勇争先。

围绕“善作为”的目标要求,我们要步调一致紧扣学校工作中心、发展大局善作善成。实地调研是促进履职的有效方式。通过调研,能够面对面了解基层党组织、干部教师所思所想及工作难点堵点,及时纠正认识偏差,收集意见建议,找准改进提高工作的参照系。我的体会是,我们要有效履行深入基层、大抓基层,深入一线、倾听呼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推动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上善作为。今年以来,我积极探索“五访五问”工作法:访老师学生,问学习环境;访后勤保安,问校园治理;访专业学院,问教育教学;访普通党员,问基层党建;访困难群众,问民生小事。每一次都有收获,和大家一起面对问题困难,共同分析原因、共商解决办法、共推工作进展,深有感触、深受启发。我们要坚守对党的大忠大义,增强斗争的大智大勇,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积极履职尽责,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善作为。(校党委副书记 邓文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