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亚雯、李文萱:用教育家精神培养时代新人

时间:2023-10-13浏览:180设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第三十九个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强调,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教育家精神包含六个方面,分别是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征途漫漫、使命艰巨,精神引领和价值支撑对教师的重要性不可言喻。弘扬教育家精神,是驱动广大教师实现自我精进、自我完善的强大力量,是建设高素质队伍、锻造更多大国良师的必要之举,是推动教育变革转型、推进教育现代化、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时代要求,是培养造就更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夯实国家强盛之基的历史呼唤。做好学生工作要以教育家精神为追求,始终把从教报国当作终生事业。

第一,坚定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

家国情怀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优秀基因,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理想,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大任担当,是面对时代变迁和社会纷扰冷静观察、把握大势的理性精神。家国情怀把个人发展、家庭兴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的理想统一起来,为教育工作者提供了崇高使命感和源源不竭的动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寄望于教育培养时代新人,需要教师厚植家国情怀。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字字饱含深情,句句振奋人心,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队伍的关心和重视。既给我们提了要求,也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将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紧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真正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第二,陶冶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

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中国传统文化倡导教师既要“言传”,也要“身教”。好的老师,不仅是学生学业上的领路人,更是人生道路上的好榜样。谈及教师职业,扎根乡村的云南省“最美教师”马琼郭说:“小时候惊叹老师博学多才,上能当‘法官’、下能修课桌,也能感受到老师的用心用情,这让我萌发了成为一名教师的人生理想。”在求学历程中,许多人因受到优秀教师的影响而明晰了人生目标、努力方向。作为与学生在校最近的人,我们要以身作则,引导和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把握好人生方向,用行动感染、影响、带动学生,真正肩负起为党和国家事业输送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

第三,增强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

观念是行动的先导,教师如果育人的观念出现了偏差,就会出现教育行为的错位,更无从谈及育人智慧。“启智”意味着教师要启迪智慧,不能仅仅传播知识。过去一味灌输填鸭式地传授知识、照本宣科,机械化地进行作业强化训练,已经跟不上时代的发展。教师必须创设走向生活、社会的教育,培养学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润心”不是耳提面命,意味着教师要以人为本,滋养学生的心灵空间。触动心灵的教育,才是成功的教育。“因材施教”意味着教师要尊重个性,为每名学生的精彩人生奠基。教育公平的结果直接体现于人人皆能出彩。用一把分数的尺子衡量所有学生的观念,很难培养出适应时代潮流和国家之需的人才。教师应对标新时代的人才培养目标,承认差异、包容不足,为每名学生的成长搭建舞台。作为新时代辅导员注重个性化教育,多与学生交流,多听学生反馈。

第四,秉持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

新时代教师要以践行终身学习理念为基础,以培根铸魂的职责使命为根本方向。回应教育的要求,教师需要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教师的视野有多宽,学生的视野就有多宽。学生的知识储备,与教师的知识储备息息相关。教师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找到一份好工作”“毕业有一个好出路”,是每个学生实实在在的成长需求,我将依托校园文化品牌活动,指导学生参加专业和技能竞赛,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增强至诚报国的本领,在国家紧缺人才地区和基础教育领域求职发展、建功立业。

第五,涵养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家精神的重要阐述之后,我们可以深刻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重视,感受到国家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决心,感受到国家对教师的深深关怀。我们了解新时代一大批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教育家和优秀教师,熟知了作为一名新时代教师所应该拥有的教育品格和关键素质,领会到了教育家精神对个体成长、国家发展和民族进步的重要意义。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教育人员,我们要把自己的工作和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要把在新时代涌现出来的教育家楷模当作学习榜样并不断地鞭策自我。我们与学生的距离在包罗万象的谈心交流、深入宿舍的关心问候在运动场一起呐喊加油、组织活动时的携手并肩中一次次拉近。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我们在这场“双向奔赴”中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爱心,担当作为、接续奋斗,做深做实基层工作。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在三尺讲台上实现自我价值。

第六,践行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教师”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是一份事业,更是一份志业。深读习近平总书记的致信,让我感受到教育家精神的重要性,更让我明确教师身上的责任与担当。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我们应当深入学习且融会贯通教育家精神,以教育家和优秀教师为榜样,勉励自我,知行合一,以身立教,以德服人。“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身为新时代辅导员定当不负嘱托,应当心怀理想,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应当提升自我,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师德;应当下沉基层,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落实到学生工作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栋梁之材。

未来的教师之路上,我们应当努力成长为有人文情怀的引路人,带着爱心走向学生,带着真心温暖学生;努力成长为言传身教的引路人,做到终身学习,做到严以律己,以“无言的力量”影响和指引学生。躬耕教坛,强国有我!(学生工作处 范亚雯、李文宣)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