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子颢: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 争做新时代大先生

时间:2023-10-12浏览:141设置

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9月9日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时强调,“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并首次提出、深刻阐释了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的时代内涵,对中国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强国先强教,强教先强师,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必须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始终心系教师成长,对教师队伍建设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从“四有”好老师到“四个引路人”,从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到“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成为广大教师自我提升、努力耕耘的方向,激励广大教师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中不断创造新的业绩,催生出一批又一批教育家和优秀教师。教育家精神的核心要义,是对教师职业精神的凝练与升华,它既源于千百年来一代代师者的优良传统,又立足当前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特殊历史使命,把对广大教师的要求提到了全新的高度,为我们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提供了新的遵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教师是一个神圣的职业,在人生的路途上,教师是学生成长的良师益友,丰沛其心灵,开发其智力,点燃其思想的火花。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将为学生带来极为深远影响。要成为青年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作为新时代的人民教师,要争做“大先生”。要做新时代的“大先生”,不仅要在学识、能力方面敢为人先,为学生指点迷津、授业解惑,更要在人品、思维等方面提升自我,塑造学生的品格、品行、品味,培养更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小先生”。

做新时代的“大先生”,要有“格物致知,其命维新”的抱负,要成为教书育人的行家里手。教师要以学为基,勤学进取、刻苦钻研,优化知识结构,补齐知识短板,练就过硬本领,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发展。在如今的信息时代,知识更新换代的频率越来越快,教师应通过加快知识更新及实践锻炼,在教学方式、教学理念上不断开拓创新,摒弃经验主义,惯性思维,勇于“向前看”“多角度看”,以新视角观察并解决问题。更应将自己所学所感融会贯通,渗入到日常的教学工作中去,带动学生一起刻苦钻研,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独立行动的能力。

做新时代的“大先生”,应树立坚定的信念,将教育事业作为自己一生的追求。匠人精神是把锤炼自己的手艺当作一种信念。教师也应该具有一颗“匠心”,将以德树人,教学相长作为自己教学工作的终极目标,对教学工作要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打磨自己的能力,坚定自己的信念,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事业中去,推动教学水平的不断提升。教学相长,以身作则,以自身的信念感染学生,带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发挥人师的带头作用。

做新时代的“大先生”,要有大德、大爱、大情怀,要有超出或高于一般人的品质和智慧。用坚定的信仰引导人、高尚的人格塑造人、宽广的胸襟包容人、博大的情怀影响人、渊博的学识教育人,践行教育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作为一名普通教师,向“大先生”的目标靠近的过程是自我修炼的过程。教师先要“立己”,要坚定理想信念,锤炼道德品德,把正确的道德观传递给学生。孔子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需做到“言传身教”,希望学生成为怎样的人,就应该先让自己成为那样的人。一个良好的榜样胜过千言万语的说教。教师要正师道、行正道、修师德、铸师魂,不断发展自身的优秀品质,用人品、行动、精神感染学生,在潜移默化中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滋养学生的灵魂,爱中有严,严慈并济,心中存有对国家之爱,对教学之爱,对学生之爱,显师者风范。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深刻认识到教育家精神对于教育事业的重要性。在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的背景下,我们需要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潜心教书育人、培根铸魂,持续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造就更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程子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