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佳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

时间:2023-10-11浏览:134设置

作为一名汽车专业的教师,我深感肩负着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塑造新时代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人才的重任。同时,我也意识到了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更需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教育资源。

首先,教育家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作为一名专任教师,通过课程思政,厚植学生家国情怀,激发学生大国工匠精神是我的责任和使命。让学生明白自己的专业不仅仅是个人发展的需要,更是国家和社会的需要。我们应该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服务于社会,为国家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做出贡献。教育家精神还体现了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担当。教育家精神强调的是教育工作者要有为国家、为民族培养人才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作为汽车专业教师,我要时刻坚守为党育人初心,强化为国育才担当,关注学生的成长,关心学生的需求,努力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为培养更多的汽车专业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其次,教育家精神要求我们具有严谨治学的态度。在教学过程中,我要坚持严谨治学,追求真理,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和教育教学能力。我要深入研究汽车专业的前沿动态,尤其是关注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将最新的知识和技术融入教学中,使学生能够紧跟时代步伐,成为具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再次,教育家精神强调师生互动,关爱学生。作为教师,我要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因材施教,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潜能。我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尊严,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与学生建立平等、民主、互信的师生关系。同时,我还要加强与家长的沟通与合作,共同关心和支持学生的成长,努力成为学生知心友、成长引路人、青春陪伴者。

最后,教育家精神要求我们勇于创新,不断进取。在新时代的教育改革中,我要敢于突破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积极探索新的教育教学方法,如项目式教学、翻转课堂等,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同时,我还要关注教育教学改革的理论研究,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理论水平。教育家精神还体现在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坚守上。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教育家精神,是对广大教师提出的殷切希望。作为一名新时代汽车专业教师,应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做到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一生只为一件事”,把“立德树人”的使命镌刻在自己的心头,为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培养出更多的高素质人才,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添砖加瓦。(智能技术学院教师 唐佳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