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松华:以学增智,全面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

时间:2023-06-02浏览:11285设置

“以学增智,就是要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5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安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发表了重要讲话。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以学增智”的重要内涵,明确提出了一系列实践要求。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广大党员干部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指明了奋进的方向

一、提升政治力,做到“三个善于”

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当前,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越是任务艰巨、形势复杂,越要注重提升政治能力,切实担负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使自己的政治能力同担任的工作职责相匹配,真正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永远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党奉献。

1.善于从党和人民的立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主题教育中以学增智,必须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善于思考涉及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谋划。要时刻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事关人民根本利益的大事放在心上,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学校和部门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一切在大局下思考、一切在大局下行动,真正让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2.善于从繁杂问题中把握事物的规律性、从苗头问题中发现事物的趋势性、从偶然问题中认识事物的必然性。新时代这十年,习近平总书记应时代之变迁、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实践表明,党的理论创新过程就是一个把握事物之间内在联系、揭示客观规律、预见事物发展必然趋势的过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我们要熟练掌握这一科学理论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善于运用这一科学理论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准确把握事物发展的必然趋势,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观察分析形势首先要把握政治因素,特别是要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

3.善于驾驭复杂局面、凝聚社会力量、防范政治风险。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从未遇到过的。善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刻洞察时与势、危与机,积极识变应变求变,才能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时刻保持箭在弦上的备战姿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对各种风险见之于未萌、化之于未发,坚决防范各种风险失控蔓延,坚决防范系统性风险。要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二、提升思维能力,掌管好“总钥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事业越是向纵深发展,就越要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我们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提供了锐利武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体现。只有准确把握包括“六个必须坚持”在内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更好领会这一思想的精髓要义,才能把思想方法搞对头,认识问题才站得高,分析问题才看得深,开展工作也才能把得准,确保张弛有度、收放自如。

1.科学的思维方法是我们推进各项事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前提保障。我们要在主题教育学习中努力提升思维能力,运用科学思维方法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自己的科学思想方法,作为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切实提高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历史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做到善于把握事物本质、把握发展规律、把握工作关键、把握政策尺度,增强工作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

2.统筹把握,一体提高七种思维能力。综合运用七种思维,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运用好系统观念。围绕开放教育创优提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成人高等教育亮特色、老年教育奉献社会等方面的工作,切实把学习和实干结合起来、检视和整改贯通起来,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提升实践能力做好结合、转化与提升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我们要弘扬好这一优良学风,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始终做到政治上清醒、信念上坚定、理论上自信、行动上落实,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境界。

1.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实践要求,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及时填知识空白、补素质短板、强能力弱项,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

2.找准结合点,在结合实际上下功夫。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在于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而党的创新理论也只有在运用中才能体现其价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既有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顶层设计,又有可操作、能落地的具体安排,为我们破解发展难题、化解风险挑战、克服困难矛盾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政策指导。提升领导干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做好结合、转化、提升的文章。所谓“结合”,就是要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江西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结合起来;所谓“转化”,就是要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促进学校建设“融合融通、价值显著”新型高校的思路和举措,转化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具体政策和实际行动,转化为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的新进展,转化为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新成效;所谓“提升”,就是要提升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的能力,提升攻坚克难、化解矛盾的能力,提升领导和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当前,我们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学校的贯彻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和目标导向,找出影响和制约学校教育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注重需求导向,高职教育的专业设置、教学内容要与社会需求相契合,提高应用型、技术技能型和复合型人才培养比重,深化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学以致用的优秀人才。这样才能将党的创新理论落到实处,真正发挥作用。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全校党员干部、师生要以开展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系列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用党的创新理论启迪智慧、砥砺品质,把勤学与善思结合起来,边学习、边工作、边调研、边总结,以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这“三种能力”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党的教育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力量。人文与健康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王松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