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玫:跟着习总书记学读书 ——读《习近平著作选读》有感

时间:2023-06-01浏览:530设置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其中学思想就要求我们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在学校开展主题教育之际,我阅读了《习近平著作选读》这套书。本套书收入了习总书记在201211月至202210月这段时间内的重要著作,整书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是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教材。下面就来谈一谈我读这套书的学习心得。

习总书记说,他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在国内外许多场合都分享过他读书的故事和心得。在中央党校2009年春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暨专题研讨班开学典礼上他曾借用王国维提出的治学三境界,认为读书学习也应该有三种境界这三种境界启示我们,读书不仅要有明确的目标、有不移的恒心,还要提高读书效率和质量,讲求读书方法和技巧,在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中提高思想水平、解决实际问题、实现自我超越。关于善读书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坚持阅读与思考的统一;二是要坚持读书与运用相结合;三是要锲而不舍、持之以恒。于是,我就用总书记的读书方法,阅读了这套书。

读书方法一:阅读与思考的统一

带着问题读书,是阅读的深化。在看《习近平著作选读》一书的时候,我浏览了目录,就有了些许疑问,最大的疑问是,这么多篇章,我应该怎么去学习?思考过后,我觉得可以对篇目进行两级的分类,一级分类按内容分,内容相同的归类标识出来,然后分别放入《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这三门课程的篮子里。二级分类是按专题分,比如第一卷中的《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和第二卷中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介绍了关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和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相关内容,在分类时关键词定位到民主。他们可以和《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的专题五,介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民主的科学内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专题八中,介绍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容;以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专题九,科学发展观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内容结合。只有这样一个不断思考认知的过程是把书读明白的关键。

读书方法二:读书与运用相结合

理论联系实际,做到知行合一。能将《习近平著作选读》所学习的内容运用到教学和科研工作中活学活用,才算增强了我们运用理论和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比如,在讲授《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时,对于学生们来说,其实最抽象的应该就是民主的内容。这也是教师很难讲的一部分,使用2018版教材时,没有统一的课件。在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每一个内容时,我查过很多资料,试过用溯源的方式,浅显的介绍每一个名词的历史沿革,能让学生对于其基本含义有一定认识,但还是会让学生觉得离自己有距离,体会不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大的感召力。上课的时候,我试着问过学生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你爱国嘛?同学们基本不假思索异口同声的说:爱呀。那我的第二个问题是,你觉得我们国家民主嘛?大家明显沉默了,只有零星的回答。第三个问题是:能讲讲你身边经历过的民主实践的事例嘛?几百人里面,只有两位同学说,我本人参加过县级人大代表选举的投票,三四人说我父母参加过村委委员会成员的选举。这就很能说明一个问题,学生没有体验过我们民主实践的过程,同时对于我们国家的民主内容又是完全不了解的,因此并不能像回答爱国那样果断不犹豫。

在读《习近平著作选读》时,给了我启发。其实在讲民主时,我们只要回答好学生几个问题就可以把课讲清楚。第一,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确定为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一项重要内容,强调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那什么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第二,如何评价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要让学生了解清楚,我们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从政治过程看,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个环节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的全链条民主。从政治体系看,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贯通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各层面各维度的全方位民主。从政治领域看,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涵盖国家各项事业各项工作的全覆盖民主。通过老师的讲授,要让学生明白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主要看国家领导层能否依法有序更替,全体人民能否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人民群众能否畅通表达利益要求,社会各方面能否有效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国家决策能否实现科学化、民主化,各方面人才能否通过公平竞争进入国家领导和管理体系,执政党能否依照宪法法律规定实现对国家事务的领导,权力运用能否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这样授课和我们问题式的思政课程改革也是吻合的。

读书方法三:锲而不舍、持之以恒

习总书记说:读书是一个长期的需要付出辛劳的过程,不能心浮气躁、浅尝辄止,一本好书、一篇好文章,要反复读、仔细品,甚至把相关书籍和背景材料找来对照读、比较读,彻底琢磨清楚。我觉得做科研也是如此,教学和研究本身就是密不可分的,老师们在教学的过程中也能找到做科研的灵感。

教师如果想给学生讲清楚民主,光靠课本的内容显然是不够的。可以用做科研的方法,去找到有关全过程人民民主权威的论述篇目和有价值的研究性论文。权威性篇目如:我们今天这套书中一二卷中有关民主的内容;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2112月的《中国的民主》白皮书;2012——至今的《习近平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内容;以及《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中有关民主的内容。研究性的论文如:佟德志教授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探索与理论创新》,他首先从历史的角度介绍我国人民民主的发展历程,进而从丰富的实践之路和理论创新两个角度,全面阐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徐伟明老师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对西方自由式民主的三重超越》民主价值、民主实践以及民主效能这三重维度,将全过程人民民主与西方自由式民主对比,从比较视野中让我们更加深入的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些都可以成为教师备课民主专题资料库的内容,把这些材料学透彻了,才能成体系有逻辑的给学生把民主讲清楚,只有明白我们国家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学生才会对它深信不疑,才会向回答爱国一样,不假思索。

对我们自身而言,在建构文献数据库的过程中,结合时政热点,教师边学边做,也可以找到比如民主这个专题自己继续做教学研究的切入点。以上是我结合自己的工作,在读《习近平著作选读》时的一点思考,在此和大家分享。(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李玫)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