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全民终身学习 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开放大学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引发江西开放大学师生热烈反响

时间:2023-06-02浏览:285设置

5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阐释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意义,指明了教育强国建设的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江西开放大学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而不懈奋斗。       

江西开放大学党委书记贺瑞虎: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以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强调了教育强国建设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作用和奠基意义,从党的领导、立德树人、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系统提出了教育强国建设的路线图,为高等教育事业实现新的跨越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江西开放大学将继续坚定不移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推进开放教育创优提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成人高等继续教育打造特色、老年教育奉献社会,办好人民满意的开大教育,在“建设融合融通、价值显著”新型高校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黄平槐:习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会上指出“要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促进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不断提高国民受教育程度,全面提高人力资源开发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办好开放大学提供了根本遵循。江西开放大学要乘着时代的东风,以更加饱满的学习工作热情,以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产业发展、服务学习者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为着力点,进一步推进数字化教育,为个性学习、终身学习、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和教育现代化提供有效支撑,全面增强开放教育的吸引力、凝聚力,持续实现开放大学‘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局面。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红亮:“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过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对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提出要求,我们思政教育工作者要围绕建设“书香马院、幸福马院、奋进马院、清风马院”四个马院的目标,拥抱新趋势,找到新方法,引导学生坚守正确价值选择,真正成长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图为江西开放大学人文与健康学院教师党支部全体党员教师学习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交流发言。

人文与健康学院人武指挥系讲师朱晶:在学习中,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健全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作为高校教师,深知责任重大,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高校教师的主要职责是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作为一名教师应坚持国家、集体和他人利益高于个人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热爱教育,甘于奉献,教书育人,尽职尽责;严谨治学,德才兼备,以身立教,德识统一。“躬耕教坛、强国有我”,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了教师应有的志向和抱负,潜下心来教书,静下心来育人,坚守三尺讲台是作为一名教师一生的使命和职责。

人文与健康学院外语系副教授王娟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中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的讲话,讲话中明确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撑。这覆盖了教育事业发展的各个方面,也让我对未来教育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与期待。

作为江西开放大学的英语教师,不仅要教授语言技能,还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矢志奉献国家和人民;要紧跟科技发展和国家战略需求,更新知识结构、教学方法和评价体系,激发学生探索未知、跨学科、创造新知识的兴趣,培养其探索性、创新性思维品质;要有效利用世界一流的教育资源和创新要素,推进“留学中国”品牌建设,增强我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经验、发出中国声音。我将以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导,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和专业水平,坚持立德树人,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智能技术学院辅导员吉梦羽:学习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认识到树立科学的人才观、成才观、教育观,加快扭转教育功利化倾向的重要性。在国家大力推进统筹职业教育,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大国工匠、能工巧匠的时代背景下,我们职业教育大有可为。而作为一名一线辅导员,更加要不断充实自己,坚定理想信念、陶冶道德情操、涵养扎实学识,以“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要求自己,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职业和人生发展目标,通过潜心育人来实现自我价值,引导学生接受现阶段的自己,和自己和解,实现自我价值重构,找到人生发展方向并明确此岸和彼岸的差距,最终成为更好的自己。

数字经济学院教师支部李新焕: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学生的引路人,我将牢牢地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育人,努力改革创新,切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

智能技术学院2021级机械设计与制造班学生杨心星: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后,我感受到了党对青年教育工作的重视,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这一代青年学生的殷切期望,同时也感受到了身上肩负的重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与历史使命。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我必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负使命、勇于担当,紧随党和国家“建设教育强国”的要求,以不服输的毅力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洪流中,以积极向上的心态投身到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当中,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材、担大任,努力成长为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堪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数字经济学院2021电子商务3班张洪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就建设教育强国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定向导航。认真学习后,我深深感受到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深受教育鼓舞。青春逢盛世,作为新时代青年,享受着新时代带给我们的种种政策与红利,我们也绝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供稿:党委宣传部 编辑:罗赛 责编:张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