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亮: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时间:2023-05-30浏览:346设置

通过参加学校主题教育读书班,经过7集中学习,系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二卷)、《中国共产党章程》全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摘编等内容,做到了原原本本学,逐本逐篇学,深学细悟,认真研讨,进一步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结合这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聆听了朱虹教授、贺瑞虎书记、邓文君副书记、罗志坚教授的专题报告。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全面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提供了重要指导和根本遵循。

一、确保主题教育入脑入心取得学习实效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学和联系实际学是互为辅助、相得益彰的。这意味着,我们既要把主题教育精神吃透研深,也要让主题教育精神落地生根。对广大党员干部而言,就是要把“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多渠道、全方位、深层次地了解情况,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破解发展中的难题,必须因时因势、精准施策。党员干部除了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练好基本功,还要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变化探索新方法,用以应对高质量发展路上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

二、坚持问题导向寻求破解问题的正确方法

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中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为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实践路径。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坚持问题导向”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内容之一,并指出“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具体到江西,就是要通过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以实干担当促进发展,在扩大内需、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开放、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守住安全底线等方面,拿出更多务实管用有效的政策和举措,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坚持问题导向,是我们党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的问题,是党中央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明确要求,促进广大党员干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思想武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切实增强工作本领,勇于担当作为

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习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沉得住气,静下心来,舍得花精力,肯下苦功夫,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孜孜不倦加强学习,既勤于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又善于从实践中深化认识和理解,还要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请教,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不断丰富知识储备、优化知识结构、提升工作能力,努力成为熟练掌握政策规定、能够做好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始终把师生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情牵民生之要”,敢于直面矛盾难题,敢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真正把心思和精力用到干工作、抓落实、创事业上,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解决好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在担当作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切实为师生服务。通过主题教育读书班这个载体,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行,以师生看得见的实际行动推动这次主题教育真正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步一个脚印把师生诉求办理到位、把矛盾问题化解到位、把工作任务落实到位,为学校教育教学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做出应有的努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