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维佳:潜心治学 虔诚问道 悉心育人 锻造一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坚硬钢铁队伍

时间:2023-05-24浏览:418设置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主题教育以来,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自觉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不断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学校建设和管理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结合自身学习和学院工作,汇报几点认识和体会:

一、提升宗旨意识 树牢环境育人理念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人才培养的辩证法在于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数字经济学院党委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始终坚持师生至上,深入开展党的创新理论的教育教学和研究阐释,在提升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基本素质和精神状态上下功夫。从保障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入手,坚持正面宣传引导,开展“高举五四火炬 争当时代先锋”主题黑板报制作评比;从养成学生良好的作息习惯入手,组织开展“笔墨书香 落于纸上”第六期习惯养成摘抄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红色经典书目活动;从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入手,召开“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主题座谈会和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从整治环境卫生最差的学生寝室和教室入手,加强文明宣传教育和引导,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和环境育人提升工程。

二、强化作风建设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做好任何工作,首先看态度,关键看行动,最后看效果。学院党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幸福感,提高教师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准,推进勤廉校园建设,各系开展了师德师风专题学习活动。坚持作示范、勇争先,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工作任务中,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围绕建设“融合融通 价值显著”新型高等学校的战略目标,依托学院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需求,主动对接国内、省内头部院校、优质培训机构、行业头部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全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和“工学一体化”教学模式改革,提出破解难题的思路和办法。在深化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践实训条件建设、课程建设、技能大赛等方面探索新经验,取得新成效。 

三、加强宣传引领 擦亮开放大学品牌

思想性是宣传工作的灵魂,也是宣传工作的出发点。主题教育期间,“人人都是宣传员”。学院党委秉持“内严规矩外树形象理念,不断擦亮开放大学品牌。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组织召开学院新媒体宣传工作专题研讨会,进一步加强学院新媒体中心和网站建设管理。找准宣传“小切口”,在强化新闻宣传上下功夫,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源头活水,努力挖掘江西红色资源,传承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开展“在时代激流中,我披匠心前行”工匠精神主题宣传,组织开展的“点燃读书热情 共建书香校园”读书分享活动凤凰网江西频道、魅力江西等媒体进行了报道;“以文塑旅 以旅彰文”江西开放大学大思政课堂引领打卡红色印记活动在中国江西网、江西新闻广播今日头条、新浪江西等媒体相继报道,“新时代江西开放大学青年提升精气神”五四专题宣传在大江网进行报道,当日浏览点击量超过5万人。

下一阶段,学院党委将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严格按照巡回指导组的要求,持续在注重实效、提高质量上下功夫,坚持开门搞主题教育,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凝心聚力、提振信心、不懈奋斗,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履职尽责,永远吹冲锋号办好人民满意的开大教育贡献智慧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