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水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在践行纪检监察使命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时间:2023-05-09浏览:293设置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发展的最新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教育事业发展同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兴旺发达联系起来,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教育根本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系统总结了推进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系统回答了教育工作的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是推动新时代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将教育放在第五部分,紧接“高质量发展”之后的突出位置进行部署,并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题摆在科技工作、人才工作之前,强调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教育要聚焦服务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这赋予了教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中新的定位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等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新发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对于我们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事业发展的各项战略部署,全面建设融合融通、价值显著的新型高等学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面,我结合学校实际谈三点认识。

一是要深刻理解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坚定自信,办好江西开放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根本遵循。我们要建设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培养的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教育必须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高等教育走过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极不平凡历程,办学规模、培养质量、服务能力实现历史性跃升,这是我们坚定教育自信的底气。开放大学创办40余年来,为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这也是我们自信自强的底气。要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扎根赣鄱大地,深化对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从五千年中华优秀文化当中汲取丰富营养,传承好、发扬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进基因,走出一条具有江西开放大学特色的办学之路。

二是要深刻理解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使命担当,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为人民服务的重要内容,也是自身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贯彻落实这一战略部署,要求我们要充分认识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时代意义,正确理解其科学内涵,适应新时期、新阶段教育发展的多样化、大众化,提高优质教育供给能力。以深化教育改革为牵引,加快推进开放教育、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的整合,实现各类教育融合发展、体制建设融合发展;实现学科专业课程一体化建设内涵融通、学分认证融通,推动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建设。

三是要深刻理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将大学办在社会之中、办在百姓身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既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也是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遵循和指南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强国”。担负起我省全民终身学习的职责使命,本身也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否则不可能履行好职责使命。要紧扣“江西开放大学就是江西人民的大学”的目标定位,深入基层开大、深入人民群众之间,了解其所思所想、所急所盼,进一步搭建好江西终身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提升优质教育供给能力,增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使命自觉,成为江西终身教育体系的重要力量。

高校的初心使命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作为高校专责监督机关,我们将持续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紧围绕牢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方面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开展专项监督,落实好“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确保党中央关于教育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学校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