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文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团结奋斗建设高水平开放大学

时间:2023-05-09浏览:315设置

经过反复深入精读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著作选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等,结合学校的事业发展和主责主业,我谈谈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思考心得。

一、以新作为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党的二十大报告在第五章节“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中指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为我们建设高水平开放大学提供了根本遵循,校党委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一方面,加强社区教育、老年开放教育调研,拓展社区教育、老年开放教育方式、渠道、内涵、效能,开辟学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也不断提高学校主责主业的履职水平。另一方面,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通过修订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引才聚才用才,努力在思政课建设、安全技术、电子信息、艺术与设计等领域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二、以融合融通、智能智联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作贡献。学校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重塑管理体制,重构工作机制,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从教师、教材、教法上推进各类教育融合融通,在优质教育资源建设、线上课程共建共享上推动各类教育智能智联,提升教育数字化治理效能。近半年来,学校通过综合改革,体制、师资、资源、布局、目标、投入、保障等等,在职普融通、产教融合上初显成效,以“四个一新”,即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推进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江西,以高质量开放教育体系服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三、以发展战略导向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总书记还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责无旁贷,更应大有作为。这需要我们从提升综合办学实力、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加强学科建设等发展战略导向上进行探索实践。学科建设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龙头,是提升学校综合办学实力的根本,我们坚定推动学科专业课程一体化建设。师资队伍是提升学校综合办学实力的关键,我们围绕优势学科、重点专业、关键课程引进高层次人才、高水平团队,以引进带动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学校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同时,我们还要不断优化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和培养体系,深入调查研究,实事求是,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不断强化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

四、以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坚定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我们经过半年的努力,全新改版的学校官网于413日正式上线运行,优化栏目设置、丰富内容建设、整合传播资源、强化技术赋能,推动构建新媒体传播体系,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随着不断融入全省“大思政课”建设,不断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学校始终坚持优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概论》课教学,强调教学质量、突出育人成效。主题教育中,我领题调研“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就是希望通过深入调查研究,以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上好这门课,上出质量上出水平,不断教育引导学生增进“四个认同”。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提升理论修养这一“核心素质”,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一“看家本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心,用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塑造人,用学校奋进文化汇集师生力量,全面提升主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和维护政治安全能力,坚定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