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平槐:深刻领会“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基本要求

时间:2023-05-09浏览:1592设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形成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明确指出,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这是对教育事业规律性的深化认识,更是引领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指南针”“定盘星”。我们要准确认识这一科学论断的基本要求

一、深刻领会“为什么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这就意味着,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必须牢牢扎根中国大地,要始终坚持一切从中国实际和中国国情出发,继承而不守旧,借鉴而不照搬,追赶而不追随。

1.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是由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原理所决定的。办好中国的教育,必须遵循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辩证统一的基本原理,要牢牢扎根在中国大地上,将教育发展的基本规律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发展之路。

2.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是由我国教育的根本任务所决定的。我们国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我们需要的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教育,能始终根据党和国家的发展战略、牢牢把握正确的办学方向、实现“四个服务”的教育。

二、深刻领会“怎么样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

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不是一句简单的动员式口号,而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深刻把握扎根中国大地与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两者之间的辩证关系和内在逻辑,同时也要把握好认识论、方法论、价值论等多个方面。

1.坚持党的领导与遵循教育规律的统一。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根本保证。同时,要遵循教育发展规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规律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要坚持按规律办事,不断深化学校体制机制改革,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积极推动学校科学发展。

2.坚持学校为主体与多方紧密配合的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是一个需要多方协同配合形成教育合力的有机整体。它要充分发挥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各自的教育功能,又要互相紧密配合、协调发展,努力形成四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机制,真正让全社会都担负起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责任。

3.坚定文化自信与教育自信的统一。扎根中国大地,坚定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育人,才能形成中国特色的教育思想,才能培养出党和国家需要的优秀人才,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长久接力。同时文化自信又将进一步坚定我国学校的办学自信。我们要把“四个自信”转化为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自觉自信。

4.坚持放眼世界与中国特色的统一。所谓“中国特色”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立足中国国情与教育实际,坚守教育实践的民族性,最终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期待。所谓放眼世界,就是要坚持中外融通。在“国际化”进程中始终坚持中国本位,既能放得开,又能守得住。

三、联系实际学习贯彻“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

联系实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重要论述,我最深的体会是,我们要以“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为指导,以融合融通的体制机制,树立“价值显著”的目标导向,促进职业教育、开放教育、继续教育、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融合发展、协同创新。

1.充分发挥开放大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势,加强全省办学体系建设,办好我们的各类教育。

2.牢固树立“满足社会需要”办学理念,加大教育供给侧改革,加强学科专业课程建设,办好我们的各类教育。

3.紧扣“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有机结合”的特点,建立健全“开放融合”的办学体系,深化“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办好我们的各类教育。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