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文君在《江西日报》发表文章《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学习强国”转载

时间:2023-05-09浏览:494设置

5月8日,校党委副书记邓文君所著文章《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在江西日报10版“学与思”栏目发表,学习强国”江西学习平台转载。

原文地址:http://epaper.jxxw.com.cn/html/2023-05/08/content_5412_7661516.htm

原文地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2495028978765750881&item_id=12495028978765750881&cdn=https%3A%2F%2Fregion-jiangxi-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文章全文如下:

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 邓文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这次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注重实践性,树立问题导向。坚持问题导向,是我们党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的问题,是党中央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明确要求。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就要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正视问题、勇于解决问题。

加强理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从“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等方面,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要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

强化政治素质。政治素质是干部的核心素质,具有方向性、引领性、决定性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看一个干部政治素质高不高,主要看是否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是否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否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是否忠诚干净担当。”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不断锤炼政治品格,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增强能力本领。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要在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中弥补知识缺陷、打破思路局限,树牢系统观念、增强战略思维,摆脱工作惯性、破除路径依赖,不断克服本领恐慌、提高工作能力,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要向书本学、向群众学、向实践学,注重在基层一线中、在重大斗争中磨砺自己,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意志,面对矛盾迎难而上,面对问题攻坚克难,面对歪风邪气坚决斗争,竭尽全力干好自己的工作。

勇于担当作为。敢于担当是一种政治信念、一种发展能力,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范和崇高境界。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把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紧扣中心大局,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

改进工作作风。干部作风反映的是党性、体现的是修养、展现的是形象。要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把责任举过头顶,把人民装在心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自觉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以优良党风政风取信于民。要深入剖析不良工作作风形成的根源,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从体制机制上铲除不良工作作风滋生的土壤。

保持廉洁自律。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是为官从政者必须涵养的政治品格。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要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持续纠治“四风”,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