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瑞虎在《江西日报》发表文章《以教育数字化推动开放教育创新发展》

时间:2023-03-20浏览:630设置

3月20日,校党委书记贺瑞虎所著文章《以教育数字化推动开放教育创新发展》在《江西日报》教育版头条发表“学习强国”江西学习平台转载。文章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要“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江西开放大学必须进一步强化数字化研究应用,多维度推进开放教育数字化。

原文地址:江西日报数字报-以教育数字化推动开放教育创新发展 (jxxw.com.cn)

原文地址:以教育数字化推动开放教育创新发展 (xuexi.cn)


文章全文如下:

以教育数字化推动开放教育创新发展

■贺瑞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江西开放大学作为以促进终身学习为使命、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互联网+”为特征、以系统办学为依托的新型高等学校,从“先进传播手段+名师名教”的改革,到“云、路、端”技术支撑模式的形成,数字化体现于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进一步强化数字化研究应用,多维度推进开放教育数字化。

数字化是开放大学改革创新的时代选择

数字化对教育决策、教育治理、教育教学改革、学生学习方式转变等必将产生重要影响,是实现开放教育系统创新发展的关键要素。办学主体要把数字化作为一种全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将数字技术整合到开放教育领域的各个层面,推动开放教育系统的组织架构、教学范式、教学过程、评价方式等全方位创新与变革。数字化是促进全民终身学习的重要推动力,要借助数字技术丰富“人人皆学”的储存内容、构建“处处皆学”的在线情境、拓展“时时可学”的数字空间,通过数字化转型完善终身学习服务体系的支持形态、技术手段和运行机制。

2020年发布的《教育部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综合改革提质创优的意见》提出,支持国家开放大学将江西广播电视大学(2020年更名为江西开放大学)作为重要的改革试验点,统筹多种资源,探索中部地区和革命老区开放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社区教育、老年教育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学校将围绕“平台通、数据汇、资源全、决策智”的目标,大力推进数字化战略行动,打出一套支撑引领开放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组合拳”,着力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终身教育生态系统。

推进开放教育数字化的实施路径

加强数字化软硬件建设,提升学校数字化治理能力。按照“全数字化智能大学”目标,整体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各项工程,实现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畅学。强化“数据底座”和应用支撑平台建设,发布数据标准和管理办法,完善各类数据采集、汇聚、分析、转换、清洗、治理等功能。拓展数字化应用场景,建立智慧决策分析中心,整合多部门业务系统,实现联动指挥、综合态势、运营决策等一站式综合管理。了解学习者场景需求,贯通智能服务与应用数据,形成服务“个性化”、管理“平台化”、数据“集中化”的创新性服务体验。

推进智能教育平台建设、打造“江西省终身教育数字化园区”。当前,江西开放大学正在重点建设“江西省终身学习系统”,打造集教学、管理、服务一体化的全省智能化公共教育云平台。通过创建集资源库、学习网、管理平台和大数据中心功能为一体的江西省终身学习平台,持续改进学习者在线学习体验,提升在线学习效果。同时,计划以“江西省终身学习系统”为基础平台,利用5G、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新技术,打造“江西省终身教育数字化园区”,为各类人群提供“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智慧学习环境。

丰富数字化教学资源,拓展数字技术在开放教育中的应用新场景。建立“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联盟”,以学习资源的时代化、数字化促进教育教学的现代化,使地方开放大学逐步成为省级优质数字化教学资源的集散中心。利用“南昌虚拟现实(VR)产业基地”优势,积极对接、加强合作,探索融合运用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最新技术,开发设计教育教学应用新场景,并着力打造VR智慧课堂。

以数字化推动专业改造升级,创新教学过程和教学评价。借助大数据的精准分析能力,提升专业设置的针对性和科学性,保证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方案制订符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学习者的需求。构建基于大数据的智能评价体系,创建过程性评价、增值性评价等多元评价方式,针对性地诊断和改进教学设计。

建好学分银行信息平台,以数字凭证赋能各类学习成果顺利转换。建设好学分银行信息平台,将学分银行平台与“江西省终身学习系统”进行整合,同时与江西省终身学习电子卡对接,做好面向全省服务的准备。积极对接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依托“金保工程”加快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实名制管理工作,建立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电子档案。同时,开发微证书和微学位等新型学习成果评估和认证方式。

返回原图
/